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

共享空间

在食阁用完午餐后,边叹咖啡边入神地看我的电子书,完全没有想到正值午餐时间,用餐的位子是很稀缺的,周边的人影来往晃动着,也没有把我从书里的世界叫唤出来,直到有一个人影定立在我前面空位的椅子后面。

抬头望了他一眼,是个驮着背包的小伙子,面容青涩,穿着汗衫低腰宽管短裤,眼神交接时,对他微笑了一下,估计他是想用我前面的空位子用餐,点了点头,示意他可以坐下,又继续看我的书。过了一阵子,还是没人坐下,让我有点不自在,是我点头不够明显吗?是我样子太凶吗?不够诚恳吗?我又抬头,看到站在那里的,还是同一个小伙子,强一个笑,说,“(do) you want the seat? You can take it。”见他迟疑了一下,继续说,“我一个人,… 除非你不只一个人。”他才木纳的微微一笑,把书包卸在坐位上,准备去买吃的。

我坐的是两人小桌,他若以为我有同伴,大可以问清楚,不必站在那里老半天的。后来才感觉到他的种举动,并非顾及到我有没有同伴的问题,而是他似乎不习惯和一个陌生人同桌吃饭。因为他那餐饭,是吃得那么小心拘谨,像个犯了错的小孩被长辈训了一顿后,慎防和长辈吃饭时又再犯错,还时不时偷偷的瞄一瞄我有没有在注意他。让我啼笑皆非。

难得的偷闲片刻,我也悠悠的淡啜着香浓的咖啡,懒懒的享受着我的书。喝足阅饱临走时,我对他说了一句他可能摸不着头脑或须想很久的话,“这样的生活空间是必须和陌生人共享的,特别是未来的十几年,我准备好了,你准备好了吗?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